当前位置:
市统计局召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暨集体谈心谈话会议
时间:2024-01-31 09:09:32
字号:

1月27日,市统计局召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暨集体谈心谈话会议,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梅永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保龙同志主持,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35周岁以下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4名年轻同志结合各自具体工作、实际经历围绕学习及思想情况作了汇报发言,交流心得感悟,分享成长历程。

梅永杰同志围绕年轻干部成长讲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有舍得的魄力。首先要有方向感,明晰自己的人生方向、职业生涯;其次要有老主意,不为外界干扰,能把持、有定力;再次要有氛围组,要向更优秀的人靠拢,学习他们身上的自律、专注、坚持,避免自己成为井底之蛙和温水煮蛙,要抓住机遇、创造机遇,创造属于聊城统计的“黄金时代”。要在实战丰富出境经验,通过“上跟学习、下挂锻炼、外派参与”、积极参与“工青妇统”举办的活动,挖掘放大专长特长,争取在各个角度展现更多的统计元素,展现统计风貌。

二是要有湖海的视野。要有广博的涉猎、历史的眼光、融汇的思维。特别是统计系统的年轻干部,要在围绕统计中心大局上用心用力,要围绕社会的主体趋势,通过日常积淀、持续升级、不断扩容,强化持续优秀的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通过搭建“学习平台”、“练兵平台”、“比武平台”,练好内功。每半年,由老同志指导,年轻同志上台,重点围绕统计业务、研究成果、学习收获、不足及下步计划等内容,以“擂台赛”的方式通过PPT全面展示,锻炼提升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培养复合型统计人才。

三是要有长征的心态。保持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始终是一个人成长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和巨大动力。要经常善于总结。特别是善于把他人当作一面镜子、一本书和一个标杆,从中找差距、看得失、找因果,在总结中不断提高,在提高中不断总结。要有一个精准的角色定位。就位不缺位、卡位不错位、到位不越位,各就各位才能唱好一台戏。角色定位关键在于有一个正确的自我认知,要把握一个度,恰如其分、恰到好处,才能敢干事、好干事、干成事。要有看家本领,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有核心竞争力,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强”,这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专业素养支撑的有解思维、算讲写识谋一体化能力,这既是一般干部所需,更是统计干部所急。

四是要有政治的素养。统计数据表面是数字,反映的是实际情况,体现的是政策落实,影响的是各项决策,承载的是为民初心。要有意识的培树历史思维。历史思维是一种长时段、整体性、发展性思维。从长时段的角度把握历史思维,就要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以贯通古今的智慧,分析当下遇到的问题,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有意识的培树理论素养。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计划,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常态化、机制化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政治轮训、业务轮训,围绕岗位实际和业务需求,每个年轻干部要每人至少跟学3张报纸、5个公众号,摘录整理要点信息。要有意识的培树底线意识,防止成长关键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