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夯基础 强保障 提能力 全力打造面向现代化的服务性统计
时间:2018-11-04 17:28:00
字号:
来源:
    十年多的工作和社会实践,让我体会颇深。统计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业务总量大,专业要求高,统计网络延伸到乡镇、部门、行政村、社区、企业等经济社会单元,每当一串串记录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化的数字汇集成一张张报表的时候,数字便有了生命,蕴含着乾坤无限,经济发展的快慢、运行质量的好坏、经济总量的增减、市场价格的高低尽在其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统计已成为惠及全社会的信息中心,统计工作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人们越来越多的关心、关注和依赖统计,国家靠统计制定大政方针,各级领导靠统计指导科学发展。总而言之,统计工作是一项充满挑战、充满激情的工作。要从事好统计工作,当好统计掌门人,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是要狠抓业务,规范操作。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要求,认真做好上级部署的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坚持“三个三分之一”的工作模式,即“三分之一时间搞报表,三分之一时间搞调研,三分之一时间搞分析”,通过开展“天天学、周周讲、月月析、年年评”实践活动,加强业务培训,促进专业大提升,业务上台阶。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统计业务指导和检查,坚守“四条红线”,建章立制,规范操作,提质增效。

  二是要服务大局,建言献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日益复杂化和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的转变,统计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自觉当好全区乃至全市的数据库、经济社会发展的预警机、重大决策的参谋部、大型普查的实施者和统计执法的行为主体。对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快速及时作出反应,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三是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是最基本的统计职业道德,也是统计领导者的基本准则。我们必须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搞准数据、摸清家底,敢于讲实话、摸实数、报实情,善于普法、宣法、执法,维护统计工作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保障。

  四是要夯实基础,强化保障。以“统计工作质量效益双提高”为着力点,以推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统计改革为载体,以巡查督办为抓手,整合统计资源,积极构建通力合作的工作体系,着力规范乡镇、部门和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为 “企业一套表”的顺利实施提供统计保障。

  五是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创新是统计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统计工作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作为统计负责人,必须要坚持统计改革的发展战略,在国家统一领导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敢于尝试,注重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统计方法制度的创新,永葆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六是要增强素养,提升能力。坚持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统计工作要致力于深入了解经济发展形势,切实增强分析监测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数据质量把握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行政执行能力,依法管理统计工作和组织统计调查的能力,有效指导本地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七是要善于协调,沟通上下。统计工作覆盖社会经济各个领域,要做好统计工作,仅靠统计局的力量远远不行,必须沟通上下、协调左右,获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统计局长处于统计的核心,上要和领导联系,下要和群众接触,又要往来与各部门、乡镇之间,因此必须要善于协调左右,沟通上下,提高工作效率,推进统计事业发展。

  八是要苦练内功,勤政廉政。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除“四风”之害,强化学习和管理,内蓄能量,外树形象,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统计系统,形成学知识、比能力,讲奉献、比贡献的良好工作氛围。始终牢记统计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本质要求,筑牢统计为民理念,忠实履行为民服务宗旨,常抓不懈,全力打造面向统计用户、面向调查对象、面向统计基层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增强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认识、理解和支持,做为民务实清廉的新统计人。(魏祎)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