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聊城市规模以上服务业 企业调查数据质量评估方案
时间:2018-06-13 17:25:12
字号:
来源:

一、评估的主要内容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数据,主要包括营业收入、应付职工薪酬、营业税金及附加、本年折旧、营业利润、固定资产原价、资产总计、负债合计、营业成本、应交所得税、从业人员平均人数等。

二、数据质量评估方法

(一)企业基层数据质量评估

1.企业上报情况评估。评估本地区的企业上报率,对相对于上个报告期的企业变动情况做出说明分析。如果上报率变化较大,则对变化较大的地区或行业,说明具体原因。

2.程序自动审核情况评估。对本地区出现的审核错误情况做出汇总说明。对于强制性审核错误,要说明原因,避免再次出现;对于核实性审核错误和提示性审核错误,要总结审核错误出现的规律,对于出现频率较高的审核错误,要查询企业基层报表,说明具体原因。

3.对影响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审核说明。重点关注每个行业大类中规模较大的企业,将营业收入从大到小进行排序,选择排在前五位的企业进行重点审核,重点审核营业收入、增加值构成项(本年折旧、营业税金及附加、营业利润、应付职工薪酬)及从业人员指标,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

4.主要指标间逻辑关系评估。计算企业的增加值率、户均营业收入、人均营业收入、月人均薪酬、营业利润率、资产负债率等指标从大到小进行排序,对于过大或过小的企业,对营业利润为负数的企业即亏损企业要做进一步的核实,说明情况。

5.企业数据跨期评估。将企业填报的数据与往期数据进行比较。如果出现定报数据大于年报数据的情况,或者定报本期累计数小于定报上期累计数的情况,则要说明具体原因。

6.数据上报差错率评估。根据数据质量检查结果,对企业数据上报差错率进行评估。重点评估企业的行政区划代码、行业代码和主要经济指标等16项指标。分析企业上报数据出现差错的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差错率的计算方法如下:

其中是企业出现填报差错的指标数,为抽查的企业数。

7.与行业平均水平对比评估。将企业基层数据与行业平均值或中位数进行比较,对差异较大的企业说明具体情况。

(二)汇总数据质量评估

1.内部结构评估。分行业、分地区观察本地的企业汇总数据,与往期调查数据的行业结构、地区结构进行对比。对于结构差异较大的行业或地区,要说明具体原因。

2.针对每个行业或地区,计算增加值率、户均收入、户均人数、月人均薪酬、营业利润率、亏损率、资产负债率等指标,与往期调查数据进行纵向对比,与其他行业或其他地区进行横向对比。对于指标较为异常的行业或地区,或者行业之间出现不符合逻辑的现象,比如高收入行业的平均值低于传统低收入行业,要说明具体原因。

3.增长趋势评估。将本期汇总数据,与往期调查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对于增长趋势较为异常的行业或地区,如增长速度超过50%或者为负数、总量异常等情况,要说明具体原因。

4.采用其他调查数据进行评估。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据评估放在整个经济环境中考虑,参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企业景气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收入、农民工收入等指标,对重点服务业企业汇总数据的变动趋势进行评估。

5. 采用其他专业联网直报的汇总数据的增速等指标,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有关指标进行评估,审核合理性。

6. 采用相应行业的增加值等核算数据,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增加值项总量及增速进行评估。

7.采用行政数据进行评估。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分行业汇总数与税收、贷款等行政记录数据进行对比,观察变动趋势是否一致。利用法定税率对重点企业调查的营业税率、所得税率进行评估。根据工商部门的服务业法人企业登记注册单位数,对重点企业的代表性进行评估。

三、数据质量评估工作要求

    (一)强化单位审核。自2013年4月份起,企业“一套表”调查单位季度审核改为月度审核。市级调查单位审核工作截止时间为每月4日。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转发《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企业“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鲁统字〔2013〕28号),对申报的专业材料是否齐全、规范,行业小类划分是否准确,是否当年新建企业,是否达到限额(规模)统计标准等情况进行审核;对重点服务业企业进行拉网式清查,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与有关科(处)室通力配合,摸清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单位数目,确保直报平台名录与上报名录一致;按照职责分工,专人负责,严格把关,确保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单位全面准确。

   (二)强化数据审核评估。要将数据质量评估工作贯穿于数据上报全过程,数据上报期间,各级都要建立值班制度,确定数据质量负责人,确保市、县两级在发现异常数据时,及时反馈给相关企业,并作出解释或者修改,确保工作畅通。

1、数据审核评估体系。数据审核评估体系包含增加值、增加值增速、增加值率、营业收入增速、户均营业收入、人均营业收入、折旧率(%)、税收增速(%)、税负情况(%)、人均月应付职工薪酬(元/月)、利润率(%)、亏损率共12项指标。

2、审核步骤。

①分级审核、即报即审,单个企业的审核,包括调查单位的套表审核,计算增速等评估指标;对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应付职工薪酬、营业税金及附加、本年折旧、营业利润等指标采取将上报结果导出或者在查询功能中将某个指标排序、查询某个指标是否为空的方法进行检查,确保指标完整准确;对于程序审核出的审核提示信息及调查单位的上报说明,要逐条查看。

②汇总审核,定期导出汇总,计算12项评估指标,对关键企业及核心指标重点审核查询,要与历史数据比较,评估分行业数据趋势等数据评估审核。

③奇异值审核,对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在50%以上、负增长;增加值率在36%以下、超过100%;营业利润为负值;人均应付职工薪酬高于50000元、低于1000元,要及时与调查单位统计人员进行沟通、查询、核准。

(三)确保评估报告质量。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确保质量评估报告内容准确详实。

1.数据质量评估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根据《方案》要求对报告期数据质量的评估说明;二是对主要指标总量及增速的评估结论;三是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评估报告的分析要言之有物,不能以“该行业数据属实,增长速度较高”等作出说明,要根据汇总数据的要求利用有关数据做出定量与定性综合评价,确保结论客观准确。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