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答卷——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

字号:
时间:2019-10-17 08:48:45
来自:聊城日报

  苍苍黄土、莽莽黄河。

  聊城,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市之一。2015年底,全市共有省扶贫工作重点村46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2万户24.9万人。经过数年奋战,2018年底,所有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聊城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已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目前,全市还有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9万户15.66万人。带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全市上下正以超常规的举措和手段,打好打赢这最后、也是最艰难的战役,书写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答卷!

  尽锐出战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接下来面对的是更难啃的硬骨头,“仗”越来越难打。然而,骨头再硬,硬不过聊城人的决心和行动!

  8月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深入到东昌府区斗虎屯镇、沙镇镇走访贫困群众,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仔细查看村容村貌、道路房屋,并就村党支部建设、村集体收入等工作,与村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

  怀着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爱,怀着对人民浓厚的情,市级领导同志纷纷带头走上扶贫一线,抓督导、促进度,听民声、解难题。市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扶贫工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并形成了常态化的工作制度。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全市各级扶贫干部都迈开步子、沉到一线,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成为抓落实的“攻坚力量”!

  “作为村里一名计生主任,如今我又成为了扶贫专干,我感到很荣幸。”刚刚拿到“证”的扶贫干部刘利英分享着她的喜悦。9月23日,莘县王奉镇对辖区内41个村庄的扶贫专职人员集中开展了业务知识培训,并为考试合格的扶贫专干颁发了工作证。如今,越来越多像刘利英这样的扶贫专干,活跃在聊城的广袤大地。

  尽锐出战!今年以来,我市重新调整优化帮扶责任人和村级扶贫专干,明确除村党支部书记外,其他村“两委”成员不得担任帮扶责任人,确保把作风硬、本领高、业务熟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战线上来。对所有扶贫干部,由市县乡三级扶贫部门采取以会带训、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覆盖式”集中轮训,每周至少1次,提升扶贫干部的能力。

  务求精准

  “今天把招聘公告内容告诉了王成良,他也很高兴,约好明天带他去报名……”9月10日傍晚,虽已过了下班时间,开发区蒋官屯街道扶贫干部袁文凯打开民情日记,写下当日的扶贫工作情况。

  这是我市扶贫务求精准和实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对每个帮扶责任人建立一本帮扶日志、每名村级扶贫专干建立一本工作日志,在每户贫困户家中墙上悬挂一个帮扶之窗,由帮包干部入户时随访随填,确保了脱贫攻坚的精准和规范。

  “大爷,请您核对一下这项信息。”在今年9月上旬开展的“扶贫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中,我市利用入户时机,扎实做好年度动态调整、信息采集,认真做好贫困户年度收入统计和项目收益分配工作,将基础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精确锁定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2014年至2016年,赵某某任高集镇党委委员兼镇扶贫办主任期间,审核把关不严,致使该镇多名村干部违规申报成为贫困户,并领取扶贫项目资金共计29.08万元……”2019年3月,东阿县纪委给予了赵某某党内警告处分。当前,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市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列为主题教育9项专项整治内容之一,作为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

  结合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整治,我市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1230个存量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实施的99个新建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审计标准逐个项目、逐个环节“过筛子”,切实提升项目资金管理水平。今年11月份,市扶贫开发办还将专门派出检查组和督导组,对各县市区问题清单整改落实、资金项目管理档案规范等情况全面检查验收,切实堵塞管理漏洞。

  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我市将紧紧扭住“精准”这两个字用心、用力,把扶贫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得精准精准再精准!

  整改提升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坚决整改刻不容缓!

  今年4月,一场为期三个月的精准扶贫“大回访、大整改、大提升”集中行动在全市打响。2017年,阳谷县李台镇投入扶贫资金20余万元,在王申楼村建设了7个食用菌大棚,承担着周边9个村庄的贫困户分红任务。然而,工作组在“大回访”中发现,由于水质原因,这个项目闲置了起来。工作组想方设法,引进了邻村“种菜能人”武继堂接手管理。“我们通过微生物菌群调理水质后,先栽种了西红柿,到冬季再种植菌类作物。”武继堂满怀信心地盘算着,“大棚产值每亩在1万元左右,贫困户分红每年能达到2.5万元。”

  认真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我市把问题整改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一棒接一棒、一环扣一环的排查、回访、督导,全面梳理工作成效。在“大回访”发现、整改问题的基础上,自6月中旬开始,组织4个暗访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暗访,直接到村到户到项目,对各县市区开展常态化暗访调研,一直持续到12月底。目前,已完成4轮暗访,共调研140个乡镇、325个项目、4838户贫困户。

  精准扶贫不松懈,全力整改不停歇。10月9日至20日,正开展第5轮暗访调研,将对排名后两名的县市区进行约谈。10月下旬至11月份,将在每个县市区再选择2个乡镇进行解剖。同时,由市扶贫开发办分管领导分别负责2-3个县市区,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暗访督导,抽取暗访组走访贫困户、项目数量的10%进行复核,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走访的贫困户、项目,再抽取10%进行复核。

  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聊城市将聚焦短板,再谱新篇!

  确保长效

  深秋时节,最低气温已降至10摄氏度以下,76岁的莘县妹冢镇胡集村贫困户王巧莲心里却暖洋洋的。前不久,她告别年久失修的旧砖房,搬进了妹冢镇荣盛家园社区的新房。

  40余平方米,卧室、厨房、卫生间干净整洁,家具炉灶一应俱全。“房子不孬,水电暖都免费。”王巧莲老人说,常有党员及志愿者来串门,她很满意。

  荣盛家园社区集中居住着来自胡集、大王庄等6个村的4960名村民。为实现对多村的有效管理,荣盛家园社区建立“多村一社区”体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轴心”作用。“党群服务中心就建在社区,党员及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扶老携幼活动,与105名贫困群众建立紧密关系。”社区党委书记王艳丽说。

  目前,全市还有15.66万贫困人口脱贫不脱政策,需要继续帮扶。关键之年,必有关键之举。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我市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在重点贫困区域推进“一区两场”建设,即规划建设“多村一社区”和规模农场、就业工场。目前,全市已实施十几处“一区两场”试点项目,实现了困难群众“喜迁新居、就地致富”的目标。

  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市围绕“巩固提升”的年度目标,坚持政策、投入、督查考核等方面持续跟进,深入落实医疗扶贫政策、贫困生资助政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健全完善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激发机制,铆足了劲决战“最后一公里”。

  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小康,目标所在。新的征程上,聊城市委、市政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市人民奋力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宽广!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