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

字号:
时间:2019-10-17 08:54:24
来自:聊城新闻网

  聊城市坚持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大力开展“平清种增改”自主治理行动,努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聊城样板”。

  在创建过程中,我市各县市区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东昌府区按照每平方米12元的标准,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补贴,镇、村负责购买胡同硬化所需物料,村民互助进行铺设,与通过政府采购、专业队伍施工方式相比,预计节约财政投入三分之二以上。高唐县在全市率先列支专项资金2300万元,20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推进与验收,300万元用于奖先促优,对效果突出的镇、村给予奖励。东阿县开展“乡村振兴,美丽果蔬园”创建行动,为每村提供10万元经费保障,鼓励指导农民种植中药材、果树等收益较高的农产品,充分整合利用零星闲散土地资源,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让农民长期受益。阳谷县有效传导压力,对于督导暗访排名前三名的村和后三名的村实地拍摄,在县电视台播放,对排名情况进行公开,推广先进做法,曝光突出问题。

  同时,积极探索“村为主体”自主治理模式,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积极性。冠县万善乡多个村庄先后利用闲散坑塘养藕,做大做强“坑塘经济”,当年产生效益,每亩利润在4000元左右,藕池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来管理,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茌平区胡屯镇每个村建立排查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责任到人,并限期销号验收,一周内整治完成,确保排查一处、整治一处、成功一处。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