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城的朋友们,山东欢迎你!

字号:
时间:2019-10-15 15:04:13
来自:大众日报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10月15日至20日在济南、青岛举行。10月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大会筹备情况。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作为地方政府主办的重要外事活动,本次大会与会外宾数量之多、规格层次之高,近年来国内少有。大会将为各国地方间交流合作提供新平台,也将为国家外交大局贡献地方智慧和力量。

  近900名参会外宾来自33个国家113个团组

  截至发布会举行时,报名参会外宾共886人,来自33个国家的113个团组。其中,省级友城团组46个289人、市级友城团组67个395人、外国驻华使节36人、日韩驻青岛总领事馆8人,日本和歌山县庆祝两省县结好35周年专门代表团158人。参会的嘉宾有正省州长(议长)7人、副省州长(议长)9人、正市长(议长)18人、副市长(议长)7人、外国驻华大使15人。

  省外办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蔡先金介绍,自1979年山东缔结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全省各级政府已同75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22对、友好合作城市关系241对,相关单位对外建立友好学校、友好医院、友好团体等关系1167对,总量居全国第二,“这是山东宝贵的开放资源”。

  “此次友城大会不仅是友城老朋友的聚会,同时也是结识新朋友的良好时机。”蔡先金透露,山东将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等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与尼日利亚卡诺州等签署加强友好合作的备忘录,15个市将分别与英国、法国、韩国、赞比亚、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22个城市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或加强各领域交流的协议、备忘录。

  四场高端论坛唱响交流合作“大合唱”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将举办省州长高端论坛,以及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文化和旅游合作论坛、市长论坛三场平行论坛。

  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是大会唯一一场经贸活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介绍,论坛将于10月16日下午开幕,出席论坛代表500人左右。其中,外方代表来自23个国家的国际友城代表团、企业、驻华机构,共270人左右;中方145家参会中小企业来自全省16个市,主要涉及高端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海洋科技、新材料、新能源和贸易物流等行业。

  文化和旅游合作论坛也将于10月16日下午举办,出席嘉宾约330人。其中,外方包括31个国际友城代表团、国外驻华驻鲁相关机构代表及旅游业者约180人;中方包括省内的文化旅游企业、文艺院团等约150人。论坛将山东文化和旅游资源推介、国际友城代表发言、展演洽谈相结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明池表示,论坛不是山东省自己唱“独角戏”,而是众多友城的“大合唱”,届时将有日本、法国、德国、泰国、密克罗尼西亚、菲律宾、韩国、赞比亚等国家在现场推介本国文化旅游资源,部分国际友诚设立展位。

  打造永不落幕的友城交流平台

  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济南和青岛将举办友城商品展销活动。展销活动结束后,部分展览场地将继续作为友城交流场所向公众开放,打造永不落幕的友城交流平台。

  济南国际友城商品展于10月15日至17日,在大明湖超然楼广场开展,展出面积约4000平方米。济南市副市长郑德雁介绍,27个国际友好省州、城市前来参展,“商品展还得到省内兄弟城市的大力支持,烟台、东营、威海的8个友城的企业、机构来济参展”。为丰富展览内容,增强展会体验感,同期将举办企业专场推介对接、友城图片和礼品展、国际友城文艺表演等三场配套活动。

  青岛市副市长薛庆国介绍,10月17日至10月20日,将在青岛市李沧区乐客城广场举办青岛国际友好城市商品展。截至目前,共有37个省州、城市的90家企业和机构确认参展。展会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惠民商品展,为市民搭建与友城特色文化产品之间的展示、体验、交易平台,在吸引广大市民现场体验和购买的同时,还将邀请本地各大商场超市、国际贸易公司、跨境电商企业、商协会等与参展友城进行经贸洽谈。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