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位中外方市长齐聚国际友城市长论坛

字号:
时间:2019-10-17 10:54:04
来自:大众日报

  10月16日下午,国际友城市长论坛在济南举行,围绕“智能时代与智慧城市”主题,27位中外方与会市长、副市长交流经验、把脉问题,在智能时代的大背景下,勾勒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壮丽画卷。

  智慧城市是大势所趋

  智能时代已经扑面而来,在这个时代面前,隔岸而望或是相背而行都是不行的,唯有与时代同行才能走向光明未来。

  “智慧城市是大势所趋,尤其在城市管理方面,我们所有人都应当进行一场数字革新,以便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菲律宾卡莫纳市市长罗伊·罗耀拉介绍,“我们还从中国学习了先进技术,通过分析统计,更轻松地识别车牌号码及人脸,确保了城市的安全和有序。”

  “智能时代的来临,为我们带来无限机遇、创造无限可能。我们热情拥抱科技革命浪潮,加速向智慧城市迈进。”淄博市市长于海田说,智慧城市是对城市资源要素及运行流程的整合优化,将极大推动政府服务提质增效。“近年来,我们建立了全市统一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信息网络和自助终端已延伸至村居、社区,通过开展市、县(区)远程视频联审,推进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办’试点改革,形成了‘互联网+N’的智慧审批机制。创新实施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平均11天缩短到2.6天。”

  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市2009年与济南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论坛上,维捷布斯克市副市长瓦连金·茨韦特科夫分享了他们的城市发展经验。“城市的优先发展方向是发展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进口替代和出口导向型合资企业,在保存历史文化风貌的基础上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设施,开发大型娱乐购物中心,改善停车场等设施条件。”

  智慧城市要以人为中心

  “智慧城市建设要以市民为中心,服务对象是市民,最终目标是实现市民的幸福。”韩国京畿道广州市市长申东宪演讲时特别提到这点。“广州市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时,方案设计都着重体现了以市民为中心的理念。”申东宪介绍,“我们探索利用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系统解决城市问题,比如为了确保安全的城市环境,我们通过系统分析区域情况、犯罪情况,掌握治安脆弱地区,实施相关防范项目和措施;我们还通过数据分析道路交通情况,为大家提供便利的出行方式,缓解交通拥堵。”

  当前,威海正全力建设精致城市,推动城市高质量特色发展。在威海市市长张海波看来,智能化时代,精致城市首先应当是智慧城市,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提供智慧服务。“威海12345政务服务热线每年接听群众来电量近60万,我们建立专门的大数据分析平台,逐项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从中找准共性问题、把握内在规律,贴近群众需求、改进公共服务。我们还大力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有效嫁接智慧服务的供给与群众的实际需求。”

  在基础设施、智慧建筑、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等领域,马来西亚巴达旺市一直在发力。市长罗克强介绍,我们利用智能技术实现了能源改革、废弃物智能处理,避免了水污染和水源疾病;开发了绿色建筑指数,提高建筑安全性和可持续性,正建立廉价房屋数据系统,以满足廉价住房需求;提供智能化出行服务,市民可跟踪巴士路线。“我们期待与更多国家、城市开展合作,更快更好实现智慧城市目标。”

  结合城市特色发展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能够智慧地管理资源、关注生活质量和市民需求的城市,是能够跟上创新和数字革命步伐的城市。智慧城市的应用和服务涉及政府、交通、旅游、教育、卫生等方面。”意大利萨勒诺省副省长阿莱桑德拉·费瑞拉谈到萨勒诺近年来在智慧城市方面的探索,比如,实施公共交通系统更新计划,启动免费充电站以鼓励使用电动汽车等。“每一所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要考虑到城市和人的特点,不可承载过多,过多反而会带来限制。”

  东营是石油城市,也是危化品运输大市。在打造智慧城市时,充分结合了城市的实际情况。“东营共有道路危险品运输企业160多家,平均每天在东营运行的车辆达2.3万余辆,管理难度较大。”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说,为此,我们组织交通、安监、交警等部门,建设营运车辆动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应用信息技术加强危化品车辆安全监管,走出了一条科学有效的创新路子。“该平台实现了‘交通+安监+公安’的信息共建共享,有效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近年来,在智慧城市方面,我们作了诸多努力,比如,实现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开会;打造智能农场,探索高效农业发展模式;建设智能城市平台,管理交通、治安等状况;开发信息系统,监控环境污染;在岛屿快递投放、救援等方面探索使用无人机等等。”韩国泰安郡郡守贾世鲁说,“我们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继续努力,希望自己的城市成为最幸福的城市。”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相信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大潮里,在智能时代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山东与友城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合作将不断走向深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