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聊城市统计局多措并举严防统计数据造假
时间:2019-08-26 17:50:00
字号:

今年以来,聊城市统计局积极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多措并举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召开工作会、学习会、培训会等时机,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中央统计政令,学习国家局、省政府关于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法治氛围。认真落实省统计局《2019年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意见》文件要求,扎实开展统计法治宣传;组织开展系统内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考试,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作,目前已在市委党校和3个县市区开展了统计法宣讲,增强领导干部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在《聊城统计月报》上印制《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及其《实施办法(试行)》,使领导干部在关注统计数据的同时,关注统计法治工作。
   三是建章立制,筑牢制度屏障。制定出台了《聊城市统计局全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聊城市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聊城市统计举报信访处理协调协作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在干部考核中体现对 “数据造假”责任追究,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防线。
   四是强化培训,夯实统计基础。严格落实统计改革有关文件,加强统计专业集中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升培训效果,重点提高业务人员的法治意识;督导基层单位建立健全统计台帐和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制度,使基层统计工作有章可循、依法依规开展。
   五是加强审核,抓好整改落实。按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梳理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加强专业数据质量审核,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提升措施,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六是加强执法,确保数据真实。开展经济普查专项执法检查和能源专项执法检查,对违法行为根据违法情节给予行政处罚,为统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法治保障。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